14.8.10

看著生命死去..

這是轉貼文章

把殘酷的真相擺在你我眼前

幾張相片是每位潛水員最不想見到的場面。
新年假期有一班香港潛水員到菲律賓Philippines
潛水時於淺水海面發現有條年幼鯨鯊
就是鄭依健幫WWF拍宣揚海洋保育那種魚,
它是海洋最大種魚類,成年可長12米,重二十噸。
但品性惇良,大嘴無牙,專吃浮游生物,絕不襲擊人 ,
其後將它救起,竟發現它的魚鰭全部被割走(等同將它的手手腳腳全部割斷),
其後它就慢慢流血離開了海洋。


魚鰭就是中國人認為最珍貴的魚翅,
但其實魚翅本身沒有味道,全靠高湯的鮮味。
現在全球每年捕殺一億條鯊魚,鯊魚繁殖緩慢。
如果繼續大量捕殺下去,衹會使鯊魚絕種,破壞海洋生態鏈。
而且鯊魚身處海洋生物鏈頂層,生平吃了很多其他魚類,
體內積聚不少水銀和重金屬,故魚翅含水銀,不宜多吃。

消費剌激生產,只要減少市場對魚翅的需求,就能令漁民少殺鯊魚,為海洋保育。


This happened on the second day of Chinese New Year, 2010 in the Philippines...

from two divers' camera......... found on facebook.......... that's really too sad .......

日期:大年初二. 時間:第一潛後SIT時.

當時同行之友在淺灘發現它後一心以為只是走失母鯨之小鯨,








及後發現大部份手腳給人盜走了! 一刻間全世界靜下了. 每個人的心情.........


突然...它看著我, 它看著每一個人! , 好像用最後的記憶把兇手面孔記好.


當時真感到自己就是那個兇手.....人啊....萬物之靈.......


點查後發覺尾部尚有部份未被切除,相信有路經船隻,兇手冲冲離開現場.....
奇怪地每個人並沒多說話,可能大家心情己找唔到合適形容....
小小生命(5m-6m長)等待著大海把它帶走,可能要待上幾天,上天才伸出憐憫之手.


不能等了,我們做了殺鯨兇手.......


看見它(上岸)後,頭部動了幾次.....十分鐘後再動......十多分鐘後再動........
二十分鐘後再動....血水在傷囗慢慢流出,這景像一世永印在我心中.


约四十分鐘後,它再沒游動沒有魚鳍之骨架..
再沒法擺動原本在身上,將來可能在桌上魚鳍....
一切回復平靜,可能它尚有一點氣息,
可能真的解脫還要更長時間,
只是再沒氣力了.......我們只可等政府人員到場交待事件.



真的有需要食魚翅嗎? 一世它的影像都會在我腦海..







我記得這種,眼睜睜看著生命死去的感覺

有一段工作,
是我最喜歡的回憶;
那是在寵物店打工的時候,
雖然要托地,要搬每包20KG的飼料,
要每天清潔消毒,要在辦公室內一邊聽大老闆們開會
一邊聞煙味,我都不在乎!
因為可以每天跟小狗玩,客人會因為我們的建議,
選購最適合寵物的營養品或飼料,
或替櫥窗裡的小貓小狗找到好心的主人,
(遇到看起來會拋棄寵物的那種人,我都不想靠過去)
我真的很愛這份工作;一兩個月的時間,
我從菜鳥到整店銷售第二名,客人本來要買寵物鼠,
因為我的熱情買下了寵物貓XD,價格整整多了一個0。
從小零食,賣到大狗籠。

然後開了另一個新點,我被調過去進到更核心的位置。
難過的事情就在這裡發生;新進來的小狗仔,
接二連三得了犬瘟熱,我們為了抑制病情,
每天消毒改為2-3次,小狗睡覺旁邊一定有電暖氣,
一有狀況馬上跑動物醫院,
常備葡萄糖水替那些沒食慾的小狗仔補充血糖。

但還是抵不過病毒。
看著這些小生命在我眼前一一離開,
軟掉、失溫、變硬.....

還好,
有一隻活潑的拉拉跟聰明的黃金逃過這波病毒攻擊,
我把希望寄託在他們身上,
期待他們能夠健康長大,
找到好主人。

隔一星期,黃金漸漸沒有活力,
感冒的症狀出來了,
沒食慾了、拉血便了、腳底變硬了....
黃金也走了....

拉拉一起中標,但堅強的他還是會搖尾巴,
他會用還是雪亮有生命的眼睛望著我們,
但他的腳底也硬了...

那時的店長,做了一個正確,但很沒有感情的決定:
他要幫寵物火化的廠商過來把拉拉接走。

當,那隻拉拉,
放在箱子裡,
他沒力的,
奮力的,
想要站起來,
看我們,搖著尾巴,
他還是一臉可愛。

我卻只能目送他
去送死。

我第一次,
在職場感到這麼無力,
第一次在工作場合哭,
隔天就跟店長說,
我要離職了...


犬瘟熱大略介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