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9

卡內基是什麼?

剛跟老爺聊天,才知道連枕邊人都不太了解卡內基
他甚至把三達基跟卡內基分在同一類

用最簡單的講法來說

山達基是宗教
好不好因人而異

卡內基則是一個成人課程
目的是跟人好好相處並發揮影響力

為什麼要參加戴爾卡內基班
因為我的人際關係一直不好
工作久了就會發現
太專注在專業技能上而忽略與人相處
就沒辦法把自己做大
當我對人沒興趣而產生冷漠
自然也會得到相同的回報

我第一次上課學員時
是自費的
我花了比當時一個月薪水還高的金額參加

老實說,我只想得到比較會說話的能力
所以並沒有特別用功
剛好那年桃花旺
很輕易就得到一個對平面設計來說
薪水不錯的工作
漸漸我把卡內基淡忘
而當好運過去
人際方面出問題也可想而知

而真正的改變
是12月中
我把卡內基的三本書拿起來重新看一次
而且是緩慢的,仔細的看
並且畫重點,做筆記
依照裡面的建議思考

這次當學長的期間
並不像當學員那麼順利
所以我覺得一定是有哪方面少做了什麼
然後意識到,自己雖然遇到浮木
卻沒有狠狠的用力的,抓住它
我只是跟以往一樣
以為穿的好,然後,化個好妝事情就會解決

現在能坦然面對自己的缺點
是因為我知道當錯誤跟失敗的時候
該怎麼檢討並且從中學到東西
然後告訴自己相同的情況怎麼處理才好

我還多了一本蠢事紀錄簿
(這就跟體重一樣,任何人都不能知道)
上面誠實記了人際上的錯誤,對象,解決方式

由於老爺的支持
讓我可以把工作放在一邊
沒有時間壓迫
於是,我不那麼急著做手邊的工作
而且很樂於聽對方跟我分享事情
我開始會預先設想,如果我是對方
聽到什麼話會感到舒服
然後,我把幾個對方可能的反應寫起來
把三本書拿出來,看看哪一個重點可以用上

我現在還是非常生疏
而且,只有在腦袋非常清楚的時候才能使用
可是,事情不同的地方在於
我開始覺得,人很有趣
因為光是運用"經常微笑,跟三不原則"(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
就可以得到陌生人友善的態度
真的很好玩

當然,遇到不爽的事情,我還是會忍不住直接結屎臉
但事後意識到,我就提醒自己"卡內基,卡內基"
沒多久心情就愉快起來

當然,我還是會因為被誤會就氣哭
可是冷靜下來後,我可以先為自己的態度道歉
然後好好的講出自己的本意

好奇怪吼
已經第七講
我才有這種改變
而這些都是因為我把三本書看完
並去實驗它們

卡內基對於我
好像開啟了另一道門,
通往有人味的世界

2 則留言:

kito 提到...

ㄟ...告訴你一件事
從我ㄧ開始知道你有上卡內基課程時
我就一直覺得
妳並沒有帶心去上課
這種課程..並不是只用你的大腦去記憶的
必須用你的"心"去體會
我為何有資格這麼說呢?
只因---這種課程我實在上過太多了
卡內基.以及其他的心靈課程
就只因我是帶大腦去上課而不是帶心去
所以.....
該怎麼與人相處..該如何以對方為優先考量...該如何把自己的怒氣藏起來...
這些東西我都懂...
只有大腦懂~~~~
心---時懂時不想懂^^
只是---我要不要用而已
不然我不可能把那個難纏的傢伙駕馭的這麼輕鬆...ㄏ....
妳---恩~~~
妳學以致用的分數在我看來
還是不及格的階段唷
記得...要帶著心去上課!!!

Rebecca 提到...

哇嗚,好大一桶冰水
感謝你讓我面對真實人生
有練習卡內基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