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10

給姐姐的健康建議-汗泡疹與全身搔癢的關聯


我有汗泡疹
資料如下

手腳汗泡疹在中醫最常見的證型是脾虛濕盛型,脾胃是人體代謝水濕最重要的器官,
脾胃的機能不好,水濕代謝不良屯積於體內,首先影響的就是大便排泄,
排便會稀軟排不乾淨、或者很多天才排便一次,容易腹脹;水濕阻礙身體氣機的運行,
就產生困倦乏力的症狀;濕氣往體表走,就形成了汗泡疹,在加上夏天外在的環境又濕又熱,
使體內的濕氣更不容易排出,因此夏季是汗泡疹好發的季節。

這幾天便便都不暢快,
很容易胃脹氣
睡不好也很容易累
所以左腳大拇指外側就多了兩顆汗泡疹
原來是因為脾濕
這時我就想到從家裡拿來的那本求醫不如求己
裡面介紹的脾經
上面寫到

陽陵泉穴:該穴是一個祛濕的要穴
而人體濕氣大就容易滋生細菌
引起水腫,以及各種炎症、皮疹等。
另外,脾是生痰之源,是管濕氣的,
如果濕氣多了轉化不出去,就容易變成痰飲
所以要從根本上解決生痰的問題就是要健脾
而每天堅持按陽陵泉穴就好

這麼一來我的身體疑問就解開了
首先是長期鼻涕倒流
時常胃脹氣
容易疲倦
現在又有汗泡疹
是脾濕的表現
假設我的淋巴結也是因為脾濕的關係
那麼按摩脾經
應該能讓我的症狀一次解決
太妙了
從今天開始實驗

看完陽陵泉穴
下一段剛好是
專治搔癢、調節血液循環:揉血海
血海又稱百蟲窩,意思是有一百個蟲子在哪裡紮窩
它是專門治療癢癢的穴
身上經常搔癢
用艾草灸一灸血海穴就能很快止住
這個方法效果最好
而且方便
"男子主氣、女子主血"女子以血為優先
所以身體裡的血一定要充足
血海穴可以調節人體的血液
把多餘的血分配到少的地方去
把淤滯的地方給疏散開來
其功效相當於足三理穴
只不過一個是補氣
一個是調血的
但都是增強人體免疫力的治本大穴

從上一段顯示
你身體搔癢的情形有可能是因為血液循環不好
配合醫師的藥之餘
你按按看這個穴道
是否能改善全身搔癢情形
這樣下次若遇到與你症狀相同的人
也可以提供經驗幫助他們

我也應該按摩此穴才對
不論脾濕或者淤滯
都可以從脾經下手

解決了肝氣太強
脾濕的問題就浮現出來
身體真是有趣

最後
我還是不贊成你讓身體自行產生修復功能這個論點
中里巴人說自癒的前提
以我的了解
是在我們助身體一臂之力的情況
若你結合人體使用手冊的儲備透支概念
生病的身體理當屬於透支
在身體透支的情況之下
我們適時將某些退化的功能活化
引導一些氣血到該去的地方
才能行事半功倍之效
至於該去哪裡
就讓可以修復的身體決定就好阿~
是否!

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