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10

給姐姐的投資建議-關於希臘債務危機

請千萬小心希臘問題的後續處理,
這是一個很大的連環爆,
不是今天跌個兩百多點可以解決,
一垮很可能整各歐盟都會被拖下水
紐約時報報導,
希臘分別積欠葡萄牙和西班牙的銀行近100億美元和860億美元,
希臘一垮等於葡、西兩國跟著遭殃。
葡萄牙、西班牙上周已遭信評機構標準普爾調降主權評級。
問題的複雜程度不僅於此。
國際清算銀行統計指出,
德國銀行和法國銀行在西班牙的曝險總額 分別達2380億美元和2200億美元
而西班牙雖積欠義大利310億美元,
但財政狀況搖搖欲墜的義大利也積欠法國5110億美元,
幾乎是法國GDP的20%。
如此唇齒相依的關係,
牽動著歐盟國家間經濟利益的糾葛。
美國分析師范恩(Eric Fine)就直言,
2日達成的紓困協議
「不是希臘的紓困案,這是整個歐元體系的紓困案。」
本期《經濟學人》封面故事認為,
希臘債務危機影響在持續擴大。

我覺得,
不管對於多頭來說是否為陰謀論,
在可預期會有一段跌幅的情況下,
先將投資商品贖回,或先停扣
等到見底再扣款
是比較安全的做法

簡單的說
因為葡萄牙跟西班牙借給希臘的錢要是沒要回來
西班牙欠德國跟法國還有義大利的錢也還不了
萬一義大利收不到錢
搞不好也還不起法國錢
然後整個歐盟很有可能會垮台
你投資的雖然是台股
但因為台灣是淺碟型市場
所以只要國外引發大量贖回的效應
外資勢必要將在台灣的股票賣掉
還給投資人
由這種情況看來
我建議你
若是你朋友還是不要你把基金贖回的話
那麼最近幾期停扣會是比較安穩的做法
當然這是我的判斷
你可以問問你朋友的看法如何

不過我希望我們記取金融海嘯的教訓
當初我已看見起頭,卻沒有立即反應
跌了一大跤
重蹈覆轍是存在人間的地獄
可能是神明有保佑
星期一我福至心靈
已將股票全部出清
沒有受到星期三大跌的影響
卻忘記你還有基金忘了提醒你
現在跟你說
切記!
作出立即反應
而且要正確!

沒有留言: